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融合教育)

简单课程介绍
幼儿教育高级文凭 (融合教育) (兼读制) - 本课程协助学生充分掌握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视野,装备学生在融合教育方面的分析能力与实务技巧,以能有效地与家长协同培育幼儿,并促进学生的个人及专业发展,培养出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专业精神和素养。
此课程由港专学院提供。
 
本课程协助学生掌握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视野,装备学生成为专业幼儿教育工作者。
专业认可资格

本课程获教育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认可。

  • 毕业生可申请注册成为合资格幼稚园教师 [C(ECE)]和幼儿工作员(CCW);及
  • 具备担任幼儿中心主管(CCS)及等同获社会福利署认可之一年制“特殊幼儿工作训练课程”(SCCW)的专业资格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介绍

本课程协助学生充分掌握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视野,装备学生在融合教育方面的分析能力与实务技巧,以能有效地与家长协同培育幼儿,并促进学生的个人及专业发展,培养出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专业精神和素养。

课程特色

全面的专业认可

  • 本课程获教育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认可。毕业生可注册成为持有幼儿教育证书 [C(ECE)] 的合资格幼稚园教师、幼儿工作员 (CCW) 、幼儿中心主管 (CCS) 及特殊幼儿工作员 (SCCW) 。

致力推动融合教育

  • 有别于一般幼儿教育高级文凭,本课程进一步教授融合教育的理念,包括尊重多元需要,认识“及早介入”对有早期特殊教育征兆学童之重要性,让学生对特殊的幼儿教育具基本的了解,以便于幼儿教育的环境中为幼儿提供足够的照顾及具备条件注册成为特殊幼儿工作员。
  • 顺应社会对于建立适切多元文化工作环境的趋势,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学习各种课程和服务模式,让学生具基本的能力帮助非华语学童学习中文和本地文化。

STEM课程

  • 课程增设由“启文教育研究中心”研发的“幼稚园特色STEM课程”。
  • “幼稚园特色STEM课程”内容包括“探索研习”、“自由建构”及“科学实验”三大元素,强调配合幼儿发展规律,并透过“适龄、适量、适度”的课程内容,建立一套适合幼稚园使用的STEM课程。
  • “幼稚园特色STEM课程”更配以一系列学习活动册供幼儿使用,让幼儿系统化地学习,以强化学习效能。
  • 学生可进一步掌握STEM强调的探索、解决问题、工程活动概念,以整合幼稚园课程。

充分的实习

  • 通过在主流幼稚园或参与兼收计划的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进行实习,以融合教育方式同时服务主流学童、有特殊教育需要早期征兆的学童及非华语学童,实践所学。

多元化实务技巧

  • 学生将学习如何举办及管理毕业礼等活动,并透过专业讲座、研讨会、参观和交流之旅等增润活动,装备学生成为专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课程亦设有关于健康、体适能与食物营养的选修科目,有兴趣的学生可以选修以预备考取业界所需的相关证书,有助促进学生就业及将来从事幼儿教育工作。

以中文及英语混合授课

  • 本课程是本港少数以中文评估学生表现的幼儿教育高级文凭,大部分科目以中文授课,功课评核亦以中文为主,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学术命题。

特色科目

专业科目

儿童发展

  • 儿童发展 – 婴幼儿发展
  • 儿童发展 – 学前幼儿发展

幼儿教育/课程设计

  • 幼儿教育导论
  • 心理学导论
  • 认知及语言发展:学与教
  • 幼儿美术与音乐中的游戏元素与创意
  • 幼儿健康、安全和体适能
  • 幼儿数学、科技与科学
  • 幼儿教育机构行政与活动管理
  • 幼儿教育课程规划的原则与实务
  • 幼儿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
  • 家校协作

特殊教育/融合教育

  • 认识儿童的多样性
  • 照顾特殊需要幼儿教学技巧导论
  • 幼儿融合教育
  • 融合教育课程设计
  • 个人学习计划

实习

  • 实习(一): 学前基础教学技巧导引
  • 实习(二): 学前教学活动设计与推行

选修科

  • 营养与健康
  • 健康与体适能

通识科目

  • 伦理与专业发展
  • 资讯管理技术
  • 学术英语
  • 中文传意
  • 普通话传意

备注:
港专学院保留提供以上科目(包括选修科)的最终决定权而不会作预告。

毕业生可向教育局注册成为持有幼儿教育证书 [C(ECE)] 的合格幼稚园教师,及向社署注册成为幼儿工作员 (CCW) 、幼儿中心主管 (CCS) 及特殊幼儿工作员 (SCCW) 。成功注册的毕业生可于香港的幼稚园、幼儿中心或育婴园工作。毕业生亦可于儿童故事书出版社或其他相关机构工作。

50%以上毕业生从事幼稚园相关的工作,当中包括老师、助教、幼儿工作员及Playgroup导师等。

本课程提供360小时的实习时数和84小时的实习工作坊,让学生在实际的幼儿教育工作环境中实践所学。实习工作坊内容包括实习前的简介、模拟实习工作坊及实习的内容。另外亦提供实地参观及学校观摩的活动予学生让他们在实习前对不同的幼儿机构有一定的了解。

课程模式

兼读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修业期

3年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接受最多两科“达标”等同二级的应用学习科目)^;或
  2.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高级程度科目(或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及格;及
    • 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及格;或
    • 香港中学会考三科及格,及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二级或以上;或
  3. 副学士先修课程毕业或持同等学历(资历架构第三级别); 或
  4. 毅进文凭/应用教育文凭毕业;或
  5. 合格幼稚园教师(QKT)或同等资历的在职幼稚园教学助理/从业员;或
  6.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1年或以上工作经验;
  7. 通过入学面试。

#如该五科的其中一科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一般入学要求为在该科取得“达标”成绩。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非本地学生入学

详情请致电 (852) 2265 6993 或电邮 ded@ctihe.edu.hk 与我们联络。
如中英文版本的内容有差异,须以英文版本内容为准。

蒲咏瑜
“港专的幼儿教育课程包含了融合教育的元素,除了让我掌握对幼儿基本知识外,还学到不同类型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的特质、教学策略等。加上学校也安排不同机构的参观、到校分享及实习机会,使我更有信心接受未来的挑战。”

 

叶嘉婷
“我很感谢我们的老师,他们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用心设计多元化的上课模式,带领我们进行角色扮演,为我们找寻实习机构等。最记得有一次实习期间,老师来到幼稚园视导,虽然我对于这次视导感到莫名紧张,但当看见老师出现时,我却顿然感到安心,可见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和安全感。在此,我想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及教导,能成为你们的学生,我们都感到非常的幸运和感恩。”

 

林月貌
“儿时的志愿是做一位幼稚园老师,长大后家庭环境关系没有继续升学而选择了工作。到了自己有孩子后接触到幼稚园老师,在一次家长观课活动中,眼见自己的孩子在课堂的学习情况,心里觉得老师好像懂得变魔术,并感受老师的专业,决定圆梦,从毅进开始再升读幼儿教育高级文凭。在港专读这个课程中最令我深刻是到幼稚园实习,可以亲身感受到幼稚园工作日常,感觉很开心很有满足感,从中亦学习了很多技巧和吸取了的宝贵经验。”

 

刘诗雅
“课程让我了解到尊重和包容不同能力和文化背景的重要性,以及课程能够培养学生具备合作、理解和同理心。学院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协助学生发掘自身的独特价值,促进彼此间成长。在此我们累积更多的技能,从而更有信心回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一年级: $37,000 二年级: $55,494 三年级: $52,857

以上为2024/25年度之学费。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18/000435/L4
登记有效期:1/9/2018 至 31/8/2024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