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工程高級文憑

簡單課程介紹
港專開辦的物聯網工程(IIoT)高級文憑課程,配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新趨勢,培養同學物聯網領域裏的實際動手能力。

為配合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再工業化/新型工業化,並啟動了一系列創科基建項目。2022年底公佈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更為香港創科發展定下了具體的方向和目標。爲了迎接這個新趨勢,港專現開辦全港獨有的物聯網工程(IIoT)高級文憑課程。課程著重培養同學物聯網領域裏的實際動手能力,讓同學可以掌握物聯網、雲計算、數據分析及5G等創科知識,成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必需的人才。

課程目標及擬定學習成果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特色

  • 全港首創:香港首個及唯一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認可的物聯網工程副學位課程。
  • 先進設備:課程內容涵蓋現今業界常用的物聯網工程知識,通過專業實驗室,讓同學學習智慧製造(Smart Manufacturing)、數碼孿生(Digital Twin)、無線技術(Wireless Technologies)、雲計算(Cloud Computing)、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及傳感器(Sensors)等概念。
  • 專業應用:聚焦物聯網運作架構的感知層(裝置透過感應技術,偵測環境的改變,將收集到的資料傳送到網絡層)及網絡層(透過有線或者無線網路,將資料傳送到雲端及應用層的應用系統)在工業上的應用。
  • 教學與科研平台:設「物聯網終端安全實驗室」及「物聯網工程實訓中心」支撐教學活動,並與清華大學共建「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以科研促進教學。
  • 強大業界網絡:香港及內地著名大型科技企業及策略性合作伙伴如阿里巴巴、天融信、深信服、永信至誠、Palo Alto Networks、中國移動及龍島等,提供網絡及設施方面的支持、以及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
  • 知名學界夥伴:與「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及「山東科技大學」等知名院校,進行人才培養和交流,以及在科研層面搭建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特色科目 

  • 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導論
  • 嵌入式系統
  • 物聯網程式設計
  • 雲計算
  • 傳感器原理與應用
  • 無綫通信與應用

課程科目概覽

課程介紹影片

畢業生出路

物聯網工程是一個交叉學科,涉及通信技術、傳感技術、網絡技術等多方面的知識,畢業生可以:

  • 銜接升讀物聯網或資訊科技相關的海外大學及本地大學學士學位(高年級/第三年級入學)課程;或
  • 從事資訊科技或與物聯網相關的工作,例如通信、無線傳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設計、開發、管理與維護。
實習機會

本課程獲多間香港及內地大型科技公司及企業支持,並提供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  

課程模式

兼讀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36個月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本地學生

a.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b.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c.     文憑
         - 資歷須由本地或海外認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專上學院頒發;及
         - 學習時數不少於450小時;或
d.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經驗;或 
e.     具同等學歷;
        及 
f.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教學團隊

院長 丁勇教授
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常務委員,中國密碼學會高級會員
廣西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排名第一)

院長助理 曲博副教授
曾就職於騰訊科技、鵬城國家實驗室等
曾擔任“粵盾”、“深藍”等護網活動裁判,組織過國家級網安大賽區域比賽等活動深圳市孔雀計劃人才

唐雅娟博士
前汕頭大學副教授
理學博士,超過15年大學教學經驗

賀俊華先生
前軟件公司ION Fidessa軟件開發經理
擁有超過20年網絡安全及金融科技相關行業經驗

張若箐博士
畢業於香港大學
曾就職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多年科研經驗

徐志宇博士
畢業於澳大利亞斯威本科技大學
多年海外教學經歷

李大為教授
前深圳國家級領軍人才

彭波博士
20多年公司開發管理經驗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彭峙釀博士
深信服首席安全研究員

課程顧問

莊毅堅先生
香港物聯網商會會長

黎祖榮先生
龍島集團執行董事

一年級: $45,450 二年級: $45,430 三年級: $45,430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3/000525/L4
登記有效期:1/9/2023 至 31/8/2026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